close



從Julia回國之後,我就一直一直在進行這面的檢查和觀察。
學校的資源班老師經過上學習的觀察之後,在這學期進行的速度變的很積極,也許是因為抓到了方向,了解該如何幫助妹妹。

前陣子還麻煩了(匿名)網友的幫助,讓我帶著妹妹可以比較快速的順利的進行一些簡單基礎的心理測驗與智商測驗。
但是結果並不如預計,也因為妹妹檢查的時候非常緊張,似乎有些失常,檢測出來的結果是妹妹的智商只有70,以她的年齡來判讀,是凌介於正常人與智障的中間。
醫生的判讀很獨斷,他告訴我,她的學習效果有限,你不要太苛求她,但是她還是可以學習的,需要一些特殊教育。
再深入一點詢問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的時候,醫生粗略獨斷的表示,應該不可能了。

我和資源班老師討論之後,決定不理會榮總檢查的結果。因為,就我們的觀察,與事實不符,而妹妹的學習狀況因為調整了方向與方法,一直在改善,我和老師都覺得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於是,根據資源班老師專業的判讀與研究在美國所做的一些測驗報告與研究來綜合評估,老師認為,妹妹仍舊是因為"中樞神經聽知覺障礙"(CAPD;central auditory processing  disorder )的關係,導致學習緩慢,造成所謂的LD,於是,我持續進行的觀察還是有關於CAPD&LD ( learning disabilities )的部分。

為了判讀妹妹是屬於哪一種症狀的孩子,老師建議我到婦幼醫院,掛一位翁菁菁醫師的號,讓醫師做更精密的聽力篩檢與判定。經過我網路上的掛號,最快,我們也要等到4/17才有掛到號。但是,這就已經影響到做身心評鑑的時間了。

於是老師很熱心的幫我打電話到評鑑中心的老師那討論,並且做了一些調動,評鑑中心的那位張老師表示可以先到中心來做評鑑,做一些小測驗,同時,中心裡也可以進行簡單的聽力測驗。至於聽知覺的精密測驗,再等到醫院去進行了,這個星期三,學校資源班老師打電話給我,告訴我這個星期六早上,就可以到評鑑中心去進行訪談與評鑑。

三月二十四日星期六,早上八點半。
我們來到台北市身心障礙兒童評鑑的評鑑中心。位在萬華的西園國小後門。
因為是週末,所以只開放側門,走進去就可以看見有人在大廳導引。

來到了進行測驗的地方,妹妹顯的很緊張,雙手一直在玩她掛在胸前的學生證合併攸遊卡。
跟施測的張老師說話的聲音也小聲的跟蚊子一樣。
一點都沒有她平常很愛歲唸很愛說話的樣子。
本來,我是不能在一旁觀看的,但是因為擔心有一些語言上的溝通需要我翻譯,所以老師讓我在一邊觀看。
但是,其實妹妹中文的對達還是可以應付的來。
漸漸的,她可以適應張老師,由於張老師的態度十分的緩和與親切,所以妹妹慢慢的就又比較可以流利且較大聲一些的跟老師對談。

當張老師的測驗做的差不多了的時候,時程上似乎也快要結束的時候,
從後面突然來了另外一位老師。妹妹顯的就更緊張了。
她是來自於台北市師範學院的黃瑞珍教授,就張老師的介紹,她曾經在美擔任聽力治療師,是一位非常資深的相當具有經驗的一位老師。
她一開始,就對著我跟張老師說,聽妹妹說話的口音,她就覺得應該是聽力上的問題,同時開始閱讀妹妹在美國做的測驗的報告。邊閱讀的同時,她還會邊詢問妹妹成長上的紀錄與曾經發生的事實,也詢問了家裡的病史。
儘管我知道的不多,對於小妹小時的事情記憶也不深,但是僅就記憶之中的事實討論,其實應該可以發現,小妹的情形早期就有發現症狀了。

黃教授指出其實小時候的症狀才是最重要的指標,現在已經這麼大了,通常還會合併出很多很多複雜的情況,例如小妹的情形就還可能合併到中英文語言的適應轉換問題,而學致使錫障礙的情形更為嚴重。

當張老師帶著妹妹上去做聽力圖的時候,黃教授問了問有關於家庭的情形,因為她說其實像小妹這種情形很少見,什麼情形呢?不是指她有CAPD的情形少見,而是這麼晚才發現的情形很少見。小朋友超過一定的年齡沒有發展出應該要有的能力,其實是很容易發現的,像小妹到了12歲才發現有CAPD症狀的情形,再一班正常家庭裡實在是少見。

是啊~~的確是。
只是,我們不是在"正常的"家庭裡生長的。
我只能說我們是在看起來正常的家庭裡成長的,但是僅僅是看起來而已。

當聽力圖的結果測驗出來之後,比照在美國測驗的聽力圖,那曲線幾乎是一模一樣的!顯示出,小妹真的是CAPD的症狀,由於疏於發現,錯過的早期治療的黃金時間,導致於小妹在學習上出現障礙。同時,小妹再測驗之中也發現她的視覺空間記憶與聽覺記憶也比較差,於是乎,她的閱讀能力與繕寫能力發生障礙,再聽說讀寫四方面出現了兩方的障礙,當然也就形成了學習障礙 LD(learning disabilities)。

黃教授看完了報告,比較了聽力測驗與其他的測驗,做出了以上的結論,他告訴我,不必再帶小妹去婦幼醫院了,因為事實已經很清楚了。她告訴我,妹妹的情形主要是CAPD導致LLD(low learning disabilities),合併的閱讀障礙,其實小妹在說的方面也沒有達到流利的標準。但是至少溝通上沒有問題。這已經是難能可貴了。同時,她也做出了她專業的建議與告知可以為小妹申請的福利。

對啊~~
在如此疏於照顧的情形下,在她先天上條件造成她如此困難的學習下,再她仍就要適應中英文差異學習下,她能夠表現出現在的說話程度,她靠自己所克服的問題,遠遠超過我能夠想像的!

親愛的小妹,我想,你一定還可以更進步的,在教授的指導與老師的輔助下,姐姐相信,我一定可以看見你可以自己輕鬆閱讀你喜歡的故事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sa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