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荳荳的生日蛋糕>2006-01-06

元月六日,一清早九點,家裡的門鈴就叮咚叮咚的響個不停,為什麼呢?

因為蛋糕公司送蛋糕來了。

原本是約定早上10點的,足足早了一個小時,呵呵,連蛋糕公司都急著祝賀荳荳滿一歲啦!

是的,我的小女兒12個月大,滿一週歲了!昨天,Linda打電話來告訴我,她要送荳荳一個生日蛋糕,教我今天早上乖乖在家領蛋糕,要不是說臨時有事,本來她還要親自送來了呢!

「你很煩耶~~~人家我是送給小紅荳的,你不能不收唷!」

這熱情美麗的琳達小姐用她一貫最會撒嬌的聲音,硬是ㄋㄞ給我一個生日蛋糕,還逼的我不准不收...

好吧!荳荳這輩子的第一個生日蛋糕"頭香"被佔走了,要記的喔~~這是Linda阿姨送的,不好吃的話,咱們剥了她的皮,哈哈!

(結果琳達小姐訂的頂頂有名的文華的生日蛋糕,好吃到好幾個不行...害得我連挑剔的嘴都不見了)

今天不是放假日,所以蛋糕要等到晚上才能切,呵呵,於是,真正的好戲要上場嚕^^...

<抓周>

按照民俗,今天是荳荳滿週歲,要舉行抓周儀式。

宋·吳自牧《夢梁錄·育子》載:“其家羅列錦席於中堂,燒香秉燭,金銀七寶玩具、文房書籍、道釋經卷、秤尺刀剪、升斗戥子、彩緞花朵、官楮錢陌、女工針線、應用物件、並兒戲物,卻置得周小兒於中座,觀其先拈者何物,以為佳讖。
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育子》謂此為“小孩之盛禮”。

清末民初,北京民間仍然盛行這種小兒“抓周兒”禮。雖然,小兒周歲並不搭棚辦酒席,也不下帖請客,但凡近親們都不約而同地循例往賀,聚會一番。一般不送大禮(如賀幛、金銀首飾)僅是給小孩買些糕點食物或玩具。另外,在習慣上,凡與小孩初見的長輩們,都用一挂白線,拴上錢幣,給小兒套在脖子上,謂之“挂線”。

抓周兒”的儀式一般都在吃中午那頓“長壽麵”之前進行。
講究一些的富戶都要在床(炕)前陳設大案,上擺:印章、儒、釋、道三教的經書,筆、墨、紙、硯、算盤、秤子、錢幣、帳冊、首飾、花朵、胭脂、吃食、玩具,
如是女孩“抓周兒”還要加擺:鏟子、勺子(炊具)、剪子、尺子(縫紉用具)、繡線、花樣子(刺繡用具)等等。
一般人家,限於經濟條件,多予簡化,僅用一銅茶盤,內放私塾啟蒙課本:《三字經》或《千字文》一本,毛筆一枝、算盤一個、燒餅油果一套。女孩加擺:鏟子、剪子、尺子各一把。由大人將小孩抱來,令其端坐,不予任何誘導,任其挑選,視其先抓何物,後抓何物。以此來測卜其志趣、前途和將要從事的職業。

我在網路上找尋到的資料表示要準備一些代表性的東西,其中可以用現代性的一些東西代表一些過去沒有的,例如算盤改用計算機之類的,把這些東西陳列讓荳荳"過目",來一場"未來個性大剖析"。

荳奶乃本來是表示不需要了,因為很麻煩。是啊!真的很麻煩,準備的東西很多都已經買不到了,例如秤子,現在的都是電子磅秤了呢!哪兒來的桿秤呢?又要讓荳荳坐在中央的米篩怎麼辦?代表醫護人員的聽筒總不會去買一個吧?


但是,為了要給荳荳一個紀念,也是我這個媽太無聊,好玩~~生日PARTY可以省略,這抓周一事我可堅持了~~~...怎麼辦呢~~

呵呵,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嘛!窮則變;變則通囉!米篩省了,直接讓荳荳坐上桌子;秤子也免了,反正現在也都不用了;刺繡的用品也不用了,為娘的我都不會刺繡了說~~

在我的辛苦奔走+"濫竽充數"之下,竟然也讓我湊了14項東西呢!分別是尺、計算機(充當算盤)、滑鼠、錢幣、印章、蔥、芹菜、蒜、雞腿、中國結線(充當繡線)、毛筆等文房四寶、英文圖書(充當三字經,因為三字經太大本了^^)美工刀(代替刀劍)、剪刀(代表聽筒),一一陳列在桌上讓荳荳觀賞。

荳荳一早(約早上9點)就被我們吵起床了,應該說,我一起床,她就跟著沒有繼續睡了,通常這時候的荳荳還在跟周公撒嬌呢!於是她顯的有些"仙仙"的,沒有太多的笑容和反應,祭祖的時候,荳荳很好奇,拿著很少拿的香,研究著這究竟是什麼,我想她心裡八成再犯嘀咕:七早八早叫我起來,給我玩這啥玩意兒啊?

忙了一早上的事兒,終於輪到抓周兒,來到屬於荳荳的橋段,小荳荳一開始很不習慣坐在桌上,在一邊扭怩很久,后!這小妮子浪費我很多記憶卡的空間唷!
下面這段影片是從冗長的紀錄影片裡擷取出來的片段,荳荳第一個抓的東西...


沒錯....
就是錢...,荳荳你的英文名字取做COCO好了^^...

荳荳拿取的順序分別是錢幣 → (滑鼠) → 美工刀 → (印章) →  計算機 →  剪刀 → (芹菜) → 毛筆 → (中國結線*) → 滑鼠 → 印章,括弧起來的是荳荳想拿但是沒有拿起來的東西。

有很多東西是荳荳有興趣摸了又摸,但是卻沒有拿起來玩的,例如:印章、芹菜與蔥;有些東西是荳荳只是摸過卻沒想要拿起來的,像是書本、硯台和蒜,有些東西是荳荳玩的不亦樂乎最後是把麻馬麻"沒收"的,像是錢幣、計算機、美工刀、剪刀與滑鼠,而荳荳拿起來自己放下來的東西是毛筆與中國結線;有的東西卻是荳荳連摸都沒有興趣的,例如:雞腿。

*中國結線:其實荳荳有拿起中國結的限玩弄了好一會兒才放下,但是因為是奶奶的誘導之下,她才去拿線的,所以~~不算...

荳荳抓取玩耍的東西都是平常不讓她玩的,像是剪刀美工刀之類的,但是她會第一個抓取錢幣,的確是讓我覺得很驚訝,因為我預測她會拿計算機,荳荳超~~及愛玩計算機的!至於滑鼠,呵呵,我想那是因為她經常看我使用吧,尤其她對滑鼠中央的滾輪具有高度的專注力。

根據民俗的象徵,抓錢代表的是以後會很富有...真的嗎?那是不是代表我們會有個有錢的女婿?嘿嘿...荳拔說她要準備好BB槍和小鋼珠...


抓完周,荳荳吃掉雞腿,這是荳荳的第一個雞腿。

瞧她吃的認真樣,呵呵。其實她大約只有吃了1/8而已,其餘的當然就是由她老爹負責解決囉^^...
最後一張照片荳荳的眼神彷彿在跟她老拔說:~~老爸,你可不要把我的雞腿吃光光啊!(瞧她那狠勁,呵呵,果然是壞人的女兒)


<預防針>

荳荳生日這一天的行程我們安排的很"充實"。
早上祭祖抓周;下午呢?就前往出生地施打疫苗。為荳荳回顧一下初來乍到人間的滋味^^...
滿一歲的疫苗本來只有一針而已,但經過與醫師的懇談後,我們決定自費3000元大洋再讓荳荳多挨一針肺炎鏈球菌疫苗;花80元補吃口服小兒麻痺疫苗,為的就是幫荳荳的健康多買一份保險。

冬天,天氣冷衣服穿的多,這回由馬麻我親自壓陣,先到1F批價領藥,再回到2F的注射室,帶著荳荳親赴刑場,還好今天荳拔特意請假督軍,才能讓我從容不迫的而不至於分身乏術。

也因此,為荳荳留下了紀念的影片...親愛的荳啊!你得感謝把比唷^^...

影片:2006-01-06打預防針




影片:口服小兒麻痺疫苗
 





美麗可愛的小荳荳打完針之後的紅眼框紅鼻子...
嗔嗔噎噎的,真是又可愛又心疼...

但是,哈哈!
說實在的我很高興耶^^...
真是一個壞心的媽后...
哪有媽喜歡看自己的寶貝哭的?就是我^^...

以前荳荳打針其實都沒有大哭...這回可是哭的響徹雲霄肝腸寸斷的,我想,整個健兒門診診間都可以聽的到她的嚎啕狂哭囉~~~

好開心。呵呵。


<題外話>我們的車輪子沒氣了@@...


一上車,荳荳就睡了,也許是剛剛哭的實在太努力,乏了...
睡熟的她,竟然都吵不醒呢!
怎麼說呢?
打完針要回家的路上,突然被好心的路人提醒,車子的右後方輪子沒氣了,一點兒氣都沒有了,本來就覺得開起來怪怪的;總算後知後覺知道原因了,

利用車上的打氣設備先打滿氣頂著先,熟睡的荳竟然沒有被吵死人的打氣馬達吵醒耶!

來去COSTCO,爲啥不是修車廠呢?
呵呵,因為那兒有免費的檢查與充氣服務,說到這兒,嗯嗯,真是想好好誇獎好市多的貼心服務與優良的服務品質與技術!

不過,既然是題外話,就省著點說,總之就是搞定了沒氣的輪胎,換了一個充氣的氣閥,外加帥哥師傅的帥氣微笑與貼心提醒,最後  免費! 讓我們總算是順利的帶著小壽星回到家裡等待切蛋糕的時刻^^...

<荳荳的第一個蛋糕>

切蛋糕的時候已經用過晚餐了,荳爺爺沒有過生日的習慣;而荳奶奶因為晚上有授課,所以不克參加,參與的人一共有四個大人一個小孩兒,荳伯和荳荳月阿姨;荳拔和荳媽^^...



圖一>>>荳荳:ㄟ?妳們為什麼都站在我的後面捏?
圖二>>>荳荳:馬麻,你又再幫我拍照了?今天為甚麼這麼多節目啊?人家我想要睡覺了...
圖三>>>荳荳:(月阿姨獻吻)啊~~阿姨,你偷親我~~記在帳上;等我長大還要親回來喔!^^...


 小荳荳的第一個蛋糕。點亮了。

點亮蛋糕的是把拔,千里迢迢從日本回家又向台灣公司請假的他,總算沒有錯過這次荳荳的第一個生日。

當我們齊唱生日快樂歌兒的時候,小紅荳顯然有一些迷惘,沒關係,親愛的,蛋糕好吃就好^^...

等到你長的更大,蛋糕上的數字變多的時候,馬麻相信,你會跟我一樣,也中了蛋糕的魔咒^^..





蛋糕上有兩顆草莓,一顆被愛吃草莓的荳娘我自私的切在我的盤子哩,另外一顆給了小紅荳,但是荳荳決心向迪布媽家的阿布姐姐學習,一把就捏爛了鮮紅欲滴的美味...
就向右邊的圖...這是荳荳的第一顆草莓^^...

(最後當然是我吃掉啦^^...丟垃圾筒太可惜了!)

後記:
蛋糕因為太好吃了,在當天晚上就通通解決光光!而小壽星只吃了一口蛋糕一口奶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sa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