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4-04
這一天,是兒童節。
也是妹妹接受語言治療師評估的日子。
本來資源班老師說我可以不用到場,但是後來資源班的主任認為還是有必要讓我知瞭,所以臨時寫了連絡簿讓我今天到校"旁聽",也順便告訴我,就在昨天學校開了小妹的個案會議的一些內容。
關於會議內容的結果,讓我有一些不愉快,當然不只是針對小妹的行為或學習問題,而是老師的態度問題。
讓我一度聯想到"勢力眼"。
「其實,在學校的生態裡是很殘酷的。」資源老師提醒了我這一點。

也許我是第一次擔任一個與學校接軌的"家長"的角色。所以我"太嫩"。因此,已經是相對弱勢的妹妹在學校裡,更是被老師忽略。

小妹的課程因為她的語文能力與數理能力的關係,校方據此而有所調整,讓她以"跑班"的型態讓她到一二年級修習國語和數學。其餘的美術體育社會自然英文等仍舊是留在五年級的班級上課。
小妹遇見的科任老師都很熱心,儘管她很多都不懂,不會,老師仍舊是要求她要跟著大家學習,跟著大家練習,甚至要求她跟著大家寫練習卷,把其他同學在課堂上寫的練習倦怠回家讓我唸題目給她聽,她在寫答案上去。

在這一次的個案會議中,輔導室主任要求科任老師們去尋找相關的教材是有標示注音的,讓小妹可以獨立閱讀相關的教材。

令我不愉悅的事件是發生在五年級班的導師身上。她忽略小妹的程度簡直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事情已經過了,是發生在上學期的期末月考時,當時是在考社會科,而小妹坐在教是的位置上,跟著大家一起參加考試。但是最後社會老師收到考卷的時候卻沒有發現寫上小妹名字的考卷,詢問導師小妹有沒有再教室裡寫考卷的時候,導師的回答是小妹沒有坐在教室裡,但是班上同學卻反映出相反的答案,同學們確鑿的說小妹有坐在位置上。結果,是導師忘記發考卷給小妹寫了!
這件事情是老師們私底下告訴我的,只是用來提醒我要更push老師一點。

我開始覺得她在學校裡被排擠被冷漠被忽視的情形,原因可能不只有她自己的關係了....

同樣的也是在這一天裡,
我跟小妹的社會老師討論了一下,決定一個可以讓小妹更跟的上大家的方法,就是我在小妹上社會課之前,就先把她要上的那個單元的國字打上注音。在她可以自己閱讀的狀況下,提升她的學習興趣,更希望她可以聽的懂;想的通,在課堂上就不會覺得無聊了。
於是乎...





於是乎~~
我的"功課"多了好多>"<
光是打字我就打到手酸,還要一一標示上注音,標好之後列印出來,
最後,還要剪剪貼貼做美勞貼在小妹的社會課本上


台灣的原住民分布圖是小妹在星期一的時候社會老師要考的
老師要考她是不是背下來了

所以特別幫她複習了一下,
畫了圖示,
利用圖像記憶法的功效對於小妹這種症狀的孩子是比較有效率的學習方式。

我還用厚紙版做了拼圖喔~~只是我還來不及拍照,就被荳荳弄丟了@@""





這是我畫的
這是小妹自己畫的
呵~畫的還不錯呢!

不過,背是背起來了,要她寫國字的時候,呼~對她來說還真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sa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